活動

商會動態
2022年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召开 联席秘书长李书平出席

11月29日,2022年沪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上海及香港举行,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上海副市长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邓中华等作主题演讲。研讨会由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联合主办。

      11.jpg

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战略安排和实践路径,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上海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质量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奋力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沪港两地人文相亲、经济相融,面对新使命新要求,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增强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着力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连结,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创新合作,协同推进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和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努力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引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打造强劲活跃的增长极,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致辞时表示,除了经贸和金融方面的合作,沪港两地在教育、科技、文化及青年交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化;香港和上海未来的合作,必将更聚焦于创科合作。

12.jpg 

陈茂波指出,香港和上海作为国家两个重要金融中心,金融合作当然是重点之一。2014年,国家宣布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交易机制,也即是“沪港通”,以创新的方式实现“强强连手”,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发展。多年下来,随着机制下的每日额度提高、可投资范围逐步扩大,沪港通的“南向”和“北向”每天交易额由初时的分别56亿港元和132亿人民币,大幅增加约3倍至最近的约146亿港元和465亿人民币。事实上,“沪港通”连同“深港通”、“债券通”以至近年落实的ETF通和利率互换通等其他互联互通机制,正稳慎推进内地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同时为国际和内地投资者提供了独有的双向投资平台,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除了经贸和金融方面的合作,陈茂波还表示,沪港两地在教育、科技、文化及青年交流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化。事实上,沪港两地多方面、多层次的全方位合作,不但有利两地本身的发展,在全国发展战略中,也具重要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是国家完善经济发展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全国区域内及区域间更协调、更均衡的发展起着示范作用。香港和上海分别作为粤港澳和长三角中的核心城巿之一,起着推动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互惠发展的领头作用,助力我国实现更全面、更高质量的整体发展。

陈茂波说,《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坚持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用好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分配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包括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作为国家与世界的超级连系人,也被赋予“八大中心”定位,其中除了传统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中心外,更包括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陈茂波认为,国家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不断持续稳步增加、并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沪港两地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创科方面的合作,实现飞跃进步,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十分值得探讨的课题。

陈茂波表示,在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领域,即将成立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将结合“共同投资基金”及“策略性创科基金”,积极引进海内外的创科企业,尤其相关的龙头和具潜力企业来港落户或扩展在港业务,加快本地产业发展。此外,我们会协助香港制造业利用创新科技升级转型,以智能制造,提高生产效能,实现“再工业化”。

陈茂波表示:“上海高等院校水平卓越,科研实力雄厚,更拥有完备和先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我们很希望加强与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的多方面合作,促进产学研的合作、推动彼此的经济朝更高质量发展。沪港两地在政府、企业、学界和民间一直联系密切、情谊深厚。香港创新科技署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2021年8月签订了《沪港创新及科技合作备忘录》,支持加强两地在创新及科技领域的合作。两地的高校及科研机构亦在不同的科技领域携手进行联合研发项目。这些都标志着沪港有着良好的创科合作基础,我深信两地未来的合作前景广阔、成果丰硕。”

13.jpg 

沪港两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团体代表等,聚焦“新格局、新进程、新合作”主题,以视频会议形式就两地科创战略协同、高水平科技互通、人工智能产业集聚等开展深入研讨,香港中华工商总会李书平秘书长应邀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