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陕西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十一届会议召开 总会主席梁永安提交顾问书面建言报告

9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一届会议在西安召开。本届顾问会议以“开放的陕西——机遇、融合、共赢”为主题,同期举办“建设国家物流枢纽 畅通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专题合作对接会”“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新动能高峰对话”两场专题对接会,开展“顾问单位走进秦创原创新驱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合作对话会”等重要活动。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49家顾问单位的11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1.jpg

会议现场,来自紫光股份、壳牌集团、空气产品、霍尼韦尔、三菱、双日株式会社、通用电气、博世、贺利氏、丹佛斯、丰树集团、东亚银行、三一集团、中兴通讯、达能集团、西安杨森制药、IBM、微软、威盛集团、宝健集团、威立雅集团、马士基、爱立信、香港贸易发展局等全球知名企业和机构的高层管理者及专家学者,紧扣“‘十四五’期间陕西的高质量发展,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等内容共谋发展大计、共商合作良策。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出席会议,向11位新聘、换聘顾问颁发聘书并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王琳代表陕西省政府分别与中兴通讯、三一重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副省长叶牛平主持会议。

赵一德省长对长期以来大力支持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顾问和顾问单位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指引下,陕西与全国一道摆脱绝对贫困、进入全面小康,综合经济实力、城乡居民收入、市场主体数量等质效指标都在较高基数上实现了翻番。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展和民生,有效应对复杂形势和下行压力,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进中向好、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真诚希望各位顾问以参与国际合作的成功经验和战略眼光,紧紧围绕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求,多谋战略性方向重点,多提路径性意见建议,多聚关键性要素资源,多做针对性招商推介,与陕西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开展务实合作,努力在协同联动融合中实现互利共赢。陕西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力促“两个健康”,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努力为各类企业在陕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香港中华工商总会主席梁永安因疫情原因未能出席会议,会前向大会提交了书面顾问建言报告,梁永安主席表示,希望利用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赋能陕西企业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助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市长李明远,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进权,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区)政府和部分省属企业、民营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2.jpg

自2002年启动以来,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已成功举办十届,有力地加强了陕西与跨国公司、国内领军企业的联动,成为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和提高全省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