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特区政府:截至7月底,已有1400间内地企业在港上市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9月7日在「志史鉴今砥砺前行:从改革开放到大湾区建设」研讨会致辞时表示,随着国家持续改革开放,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重要桥梁。今年7月底,已有140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占香港上市公司总数超过50%;若以总市值计算,内地企业占港股总市值接近80%。去年底,超过60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证明内地企业对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也展示了金融服务对实体经济的贡献,以及市场力量对推进改革的积极作用。陈茂波还强调,大湾区建设对香港特别重要,是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


1.jpg

 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重要桥梁


陈茂波表示,在参与国家改革开放的事业中,香港是先行者、担当重要而独特的角色,不但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也成就了香港今天的经济地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今天内地累计使用的外资总额仍然有超过60%是从香港进入。与此同时,随着国家持续改革开放,香港也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重要桥梁。

陈茂波表示,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造就了回归25年以来的香港成功故事,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让经济蓬勃发展,人均GDP从回归时的不足30000美元,到2021年升到接近50000美元。香港的发展,一直是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以金融市场为例,港股总市值和香港银行体系总资产,分别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约14倍和9倍,资产及财富业务规模也达到生产总值的12倍。这些都反映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和它所服务的腹地的庞大发展潜力。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庆典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肯定了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上取得的成就,以及香港在国家发展中不可替代的角色和贡献。他也嘱咐香港要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好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2.jpg

 大湾区建设对香港来说特别重要


陈茂波表示,当中,大湾区建设对香港来说特别重要,是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最佳切入点。大湾区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汇聚,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2021年,大湾区人口超过8600万,生产总值接近20000亿美元。过去几年,香港与大湾区兄弟城市之间的跨境交通基建一一落成,两地往返越趋方便,有利于区内经济加快融合,合作不断深化,大湾区正全力朝着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迈进。香港是大湾区的龙头城市之一,肩负带领和推动大湾区的经济朝更高增值、更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在助力整个大湾区的发展与升级转型过程中,香港将会扮演更举足轻重的角色。

陈茂波表示,很多人说在金融和创科这两个范畴,香港跟大湾区已经有很好的共同发展和合作。国家十四五规划也提出了香港未来发展的定位和方向,包括八大中心,比如国际航空枢纽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等,这些方面有一些香港跟大湾区城市是优势互补,有一些是强强联手,都是大有可为的。香港同时也会积极对接好深圳前海、广州南沙和珠海横琴的试验平台,用好更多先行先试的契机。香港与大湾区共同繁荣发展,有非常亮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