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港开幕 韩正视频致辞提四点希望

由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第七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于8月31日-9月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海外政商领袖齐参与,携手共商发展策略开新篇。

1.jpg

香港中华工商总会已连续多年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组织工作,总会联席秘书长王汉铤秘书长萧耀钦、副主席罗志光等率一众会员企业通过线下及线上渠道参加今次论坛。

2.jpg

今届论坛作为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以“携手共创新篇章”为主题,汇聚约80位「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官员及商界翘楚,以及来自全球的投资项目拥有及营运者、投资者及服务供应商,同时吸引超过6000名与会人员透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参与,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的新发展、新机遇。

3.jpg

韩正肯定香港共建「一带一路」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韩视频出席高峰论坛并作主旨演讲时表示,香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香港积极与共建国家商签合作协议,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服务标准联通、国际金融合作和人文交流,在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拓展了自身发展空间,工作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对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四点希望 

韩正表示,希望香港继续主动作为,推动与共建国家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香港具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显著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中央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与更多国家开展更紧密的交流合作,扩大经贸合作网络。

希望香港做强专业服务,打造「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香港服务业专业化优势明显,发展空问广阔。中央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业,完善金融服务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航运、金融、咨询等专业服务,巩固和提高香港在国际分工中的竞争力。

希望香港加强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长期以来,香港就是东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文积淀。中央支持香港继续以多种形式参与和共建国家的人文交流,扩大教育科技合作,吸引更多学生、学者赴港留学研学,发挥对外文化交流窗口作用,促进文化相融、民心相通。

希望香港深化与内地合作,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内地与香港交流合作领域全面拓展、机制不断完善。中央支持香港继续深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抓住「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机遇,加强与内地省区市合作,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

4.jpg

韩正最后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惠及世界。九年来的成功实践和丰硕成果充分证明,这是一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之路。中国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继续加强与共建国家务实合作,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坚定不移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共建国家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香港贸发局主席林建岳、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等于开幕环节致辞。

5.jpg

李家超指,现时香港正面临仍面临疫情威胁,外部环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全球各经济体都面临供应链中断、通胀持续等挑战,此时更应今次论坛主题携手共创新篇章,加强合作与创新。

李家超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已有共识,全球经济的发展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中国及东盟的2011至2022年GDP增长达6.3及4.4,均远高于同期全球GDP增长现时全球盛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更说明了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他亦表示,香港一直以来都奉行自由贸易及多边主义,希望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双方的互惠关系超越商业及投资,还包括文化、旅游、教育、美食等而「一带一路」则带来更广泛的工业、贸易等创新及机会,释放发展潜力,改善民众生活,令区域乃至全球达至共同富裕香港作为一个全球性城市及商业桥梁,在项目融资、创新科技、文化认知等方面都有门户作用他亦提及,本港资本充足率达到20%,远高于国际要求,外汇储备达4473亿美元,金融系统仍然强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