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香港传真】香港政经要闻一周速览

增加“来港易”计划经深圳湾管制站入境香港的名额

1.jpg


香港特区政府8月24日公布,鉴于近日预约使用“来港易”计划经深圳湾管制站入境香港的人数显著增加,为方便旅客入境,特区政府将由即日起上调“来港易”计划下经深圳湾管制站入境香港的预约名额,由每天1,000个增加至每天1,500个。至于经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入境香港的预约名额则维持每天1,000个不变。拟使用“来港易”计划入境香港的人士,须透过计划的网上预约系统进行预约。

特区政府公布全新试验计划助弱势学生摆脱“跨代贫穷”

2.jpg


特区政府8月22日公布“共创明‘Teen’计划”,协助弱势社群尤其是居于劏房的初中生扩阔眼界,启发他们探索更多个人发展的可能。计划为期一年,名额2000个,计划旨在推动学员开阔眼界、加强自信、建立正向人生观、为自己未来定下目标、力争上。目标学员是来自弱势社群尤其是居于劏房的中一至中三学生。

计划包含:“师友配对”、“个人发展规划”和“财政支援”三大元素。每名学员将获配对一名义务友师,也会获发放一万元资助,分两阶段发放。首阶段5000元于参与计划后在友师指导下使用,余下5000元则在完成一年计划后获发,学员可自行决定用途,应用计划期间学会的理财观念。义务友师将启发学员探索更多个人发展的可能性,订立行动计划,并指导学员通过善用计划提供的5000元启动资金付诸实践。

行政长官:多措施协助新来港人士融入社会

3.jpg


行政长官李家超8月21日表示,特区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社会,积极协助基层新来港人士早日适应香港生活,包括安排背景相近者提供帮助,以及透过地区组织举办适应课程和建立互助网络。

李家超表示,香港要同建关爱共融社会。香港是全体居民的共同家园。不论是土生土长,抑或是新近来港,一同生活在狮子山这个共同的屋檐下,我们就是一家人。」选择来到这个共同家园,为生活开新篇,背后是对这个城市的一份爱和信任,预载了对这个城市的一份贡献,值得香港各界张开双臂欢迎。

李家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7月1日发表的重要讲话,其中一段提到香港人的盼望,是“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李家超呼吁所有香港人,不论在香港生活了多久,都一同为这个目标携手奋斗。他相信透过全社会凝聚动力,必定可以令基层新来港人士“适应环境更容易一些、生活圈子更扩阔一些、互助能力更增强一些”。

特区政府再推两项资助计划,支持金融创科及人才培训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近日宣布推出新一轮“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以及金融科技从业员培训资助先导计划,支持金融业持续创新,加强培育金融科技人才。

许正宇表示,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并一直鼓励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推动数码化服务。参与计划的机构须伙拍金融机构提出试验项目,而项目须为崭新实用且市场上未出现的金融科技应用方案。每个获批项目的资助额将由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如项目涉及跨境应用,或合规科技、联盟式学习技术方案、开放应用程式介面,又或环境、社会及管治等新兴领域的应用,资助额可达20万元;如项目对整体行业影响更广,且能针对行业瓶颈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资助额可达40万元。

疫情阻挡內地人才进入香港的脚步

4.jpg


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2022年中人口数据,显示香港人口进一步减少!当局相信原因之一就是新冠疫情及防疫要求影响了人才的持续流入。对照入境处统计数字,疫情以来人才流入大减。本港输入人才计划主要有二种途径:一是“一般就业政策”申请来港就业;二是透过“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来港工作。数据反映,疫情前”一般就业政策“每年一般超过4万人,而疫情以来的过去两年则大跌至1.4万左右;今年首7个月只剩6471人,推算全年仅逾1万,即相当于往时的四分之一。至于“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亦是跌幅显著:疫情前每年涉约1.4万人,过去两年则剩不足1万人!今年首7个月只有5354人获批,推算全年只有万余人,跌幅亦达三分之一!换言之,疫下透过上述二项措施来港工作人才,合共少了3.5万之多!

(上述信息来源于特区政府网站及相关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