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香港中華工商總會一行拜會上海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

近日,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執行主席兼行政總裁陳峰先生等拜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分會、上海國際商會並進行座談交流。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分會秘書長顧哲等接待總會一行。上海市國際商會副秘書長周琰楠、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副秘書長姚宏敏、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分會商務諮詢中心科長胡澄及總會聯席主席李道洪、副主席李澤民及總會常務副秘書長李書平參加座談交流活動。

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執行主席兼行政總裁陳峰介紹總會的會務發展簡況、組織架構、總會職能以及與相關區域政府的經貿往來情況。他表示,總會積極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協助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發展的過程中優先選擇香港作為出海通道並幫助更多企業在香港融資、上市,不斷加強包括與貿促會在內的內地有關地區政府、經濟組織等的交流聯繫,幫助香港商界來內地投資發展,爭取更多便利條件,並協助解決在內地營商發展中的困難。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分會秘書長顧哲重點介紹了貿促會的主要會務情況及功能,表示上海市貿促會本著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的理念,以鞏固提升國際聯絡、國際展覽、國際商事法律服務、國際商會平臺等多重職能,為世界各地企業與機構提供良好的商業交流平臺和服務。

雙方還就兩機構之間初步合作的領域展開探討:

1.金融服務:中國香港與上海市同為國際金融中心城市,金融業占GDP比重較高。香港中華工商總會願意協助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有關機構和赴港上市企業,並提供優質高效的金融服務手段。

2.法律服務:中國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律體系,香港中華工商總會願意為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有關機構和赴港上市企業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保障,規避風險。上海市貿促會和上海國際商會也可以為來滬投資興業的港資企業提供國際仲裁服務保障,解決後顧之憂,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

3.行業對接:香港中華工商總會下設18個專委會,其中半導體、智能製造設備、醫療健康和文化旅遊產業尤為發達。希望與上海相關領域企業建立對接聯繫,進一步加強滬港兩地之間的經貿交流和合作。

雙方一致認為,上海貿促會與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各具職能優勢,互補性強,開展合作的空間廣闊。雙方的職責都是為商會企業的發展提升而工作,應該多多交流,加強資源對接,相互利用各自所長為企業提供精准服務,幫助中小企業做大做強。希望後續能有合作,以實現會員資源共用、市場資訊共用、經貿活動共辦、業務發展共幫,形成合力,進一步做深做實做寬各項服務,互助共贏。

關於“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分會”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分會成立於1956年,是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成立最早的地方分會。20028月,經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又稱上海市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為上海市民間對外經濟貿易組織。

 

本會的主要職責是:以促進上海市和世界各國、各地區之間的貿易、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增進相互瞭解與友誼為宗旨,在國際聯絡、會議展覽、法律仲裁、出證認證、經貿諮詢、資訊交流等領域為企業提供服務,對本市各區縣貿促機構工作進行指導和協調,並受政府有關部門委託承辦相關業務。本會還負責管理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上海國際仲裁中心)、上海國際商會(上海世界貿易中心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