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梁永安主席受邀並率團參加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

11月24日(星期三),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於香港舉行,以「強韌迎變 共塑可持續未來」作主題,將涵蓋醫療健康產業的投資趨勢及機遇丶醫療科技的最新趨勢丶中國內地大健康產業的前景及商機等議題,並聚焦前瞻性議題如生命科技及智能醫療前沿發展等。

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受邀成為本次論壇協辦單位,總會主席梁永安主席及30餘位總會會員參加本次論壇。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嶽博士、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Dr Soumya Swaminathan)出席並致辭。

論壇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會不遺餘力增強實力,以推動香港醫療健康發展。林鄭月娥表示,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已經提出目標強化香港在多個領域能力,迎接健康和生命科學方面的龐大機遇。每個地方政府可能用不同策略應對新冠疫情,但毫無疑問,各政府須以科學為本,並採取合作而不是對抗方式,推動研發,帶動全球疫苗和治療合作,以及必須推動包容可持續發展。

ab0c-0af8dbcf2095cadf2b573b0cd9540394.png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嶽致辭時表示,隨著亞洲在全球醫療健康領域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香港憑藉國際金融中心、世界級研究中心及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橋樑三大優勢,是全球醫療健康發展的理想科研和商貿平臺。在香港舉辦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能為業界提供一個結合醫療、投資、商貿和科研一站式國際交流平臺,促進交流與合作。

7d7a-76d2e47a9b6cd7a22d79181f3d579b19.png

對於對應疫情的經驗,蘇米婭·斯瓦米納坦總結稱,首先,衛生系統需要靈活及有彈性,配合足夠曾受訓練的前線醫護人員,以及有效提供數據和通報機制。此外,社區在應對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一些專注加強基層醫療系統的國家,以及一些醫護人員與社區之間建立良好信任關係的地方,通常都能較理想地應對疫情。同時,藥品、醫療產品及數碼科技亦發揮關鍵作用。“展望未來,我們需要思考如何從國家整體角度作規劃,以及如何利用數碼科技更好地加強現存的服務,以加快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新冠疫情為公共醫療帶來挑戰,令社會重新關注醫健生態系統成員之間的合作。論壇的‘醫療衛生政策對話’環節,由清華大學萬科公共衛生與健康學院首任院長及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擔任主持,與以色列衛生部總幹事阿什( Nachman Ash)、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3.240, -0.02, -0.61%)區域主任葛西健(Dr Takeshi Kasai)、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和新加坡衛生部部長王乙康,共同審視現時全球公共醫療衛生問題對未來政策的影響,以及探討如何建設更具抗禦性、更公平及更有效的長期公共衛生醫療體系。

論壇雲集了逾 70 位來自世界各地主管醫療衛生的官員、國際組織代表、醫學界科研專家,以及商界與投資領袖擔任演講嘉賓,從醫療、金融及科技跨越不同領域,深入剖析醫療健康產業最新科研發展及投資機遇。


論壇同時設有環球醫健投資項目對接,為創投基金、私募基金、家族辦公室及機構投資者等醫療保健及創新科技領域,與項目擁有人安排一對一實體或線上會議,來自香港及世界各地與醫療健康產業相關的創新科技企業、研發機構、企業孵化器、科技園區、醫學實驗室、服務供應商、投資促進機構、以及相關政府機構等將在首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參展,與全球行業領導者及投資者對接交流,探索商機。


InnoHealth Showcase與展覽專區展示約100家初創公司、醫健企業及機構等的最新科技;醫健投資專案及相關推介等活動於會場及線上雙軌進行,涵蓋行業包括生物科技、制藥及醫療器材等;生物科技和醫療健康初創企業亦可於會場和線上平臺的醫療健康營商諮詢服務專區內,與投資者和業內專家交流並獲取寶貴建議,制定營商策略。專區將提供全方位諮詢服務,包括資金募集、研發合作、知識產權特許安排、市場准入與分銷模式及孵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