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總會副主席李澤民應邀出席中日創新合作發展大會

926日,由商務部投資促進局、蘇州相城區人民政府主辦,蘇州相城經開區承辦、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支持、上海日本商工俱樂部、蘇州日商俱樂部、財團法人中日創新中心協辦的‘中日協同·向新相融’2021蘇州(相城)中日創新合作發展大會在上海成功舉辦。


300位中日工商企業界領導、世界500強、世界知名企業代表、日本各類機構代表、中日大院大所代表齊聚一堂,共話合作、共用機遇、共謀發展。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主席兼產業融合委員會執行會長、株式會社日本優尼中國區總經理李澤民應邀出席,並上臺按下了“中日產業共創生態圈”的啟動按鈕。

191eb83f677ef3e9d7044943a8f23c1.jpg

作為大會的一大亮點,“中日產業共創生態圈”發起倡議在大會上正式啟動。該行動倡議旨在搭建聯合行動網路、中日產業創新共建平臺及跨界協同機制。重點聚焦當下正大力發展中的新興產業如“數字經濟”、“碳中和產業”、“醫養大健康”、“智慧城市”“半導體新材料”、等,以期推動產業界各方的有效對話,促進科技、商業、資本的價值共創,共同助力中國經濟以及在華日本企業實現可持續新增長。

8ee2ac1e704eddd6336c772b607f938.jpg

中日產業界作為此次行動的主要倡議發起夥伴之一,將與蘇州相城經開區、KDDI上海、米思米中國、上海電氣、資生堂中國、歐姆龍健康醫療、株式會社日本優尼等首批加入倡議的企業和機構共同合作,推動中日產業界共創共贏的生態建設。


關於“中日產業共創生態圈”

可持續發展是全球人類共同的福祉,中國已鄭重宣佈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遠大目標,這一目標貫穿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綱要,正引領中國經濟、社會全面低碳轉型,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也逐漸清晰。

 

另一方面,在“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之下,國際間的產業合作,尤其是圍繞長三角一體化戰略下的中日產業協同創新如何往價值鏈的上端移動?該以何種模式開創新的合作局面?中日產業合作的未來在哪里 etc. ? 這些課題都有賴於社會各界、各利益相關者積極行動,尤其需要具有領導力、創新力和社會擔當的企業行動起來,推動數位化轉型、低碳轉型、社會創新、尖端技術應用、找到“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共同為中日產業的未來尋找通向一條高效的質變之路,從而開啟中國下一階段智能、低碳、健康、共創共贏、可持續的新一輪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