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對話主席團
對話主席團—商界社交達人吳榳華

       對於港商吳榳華,香港文彙報稱其是位傳奇人物。吳榳華的傳奇,從他的名片就可略知一二——東方國際物業投資有限公司、東方國際康樂及體育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執行主席、香港體育會會長、中國香港商會上海名譽會長/副會長、香港海外房地產協會會董、原上海僑商會理事等合計近二十個公司、組織、商會頭銜。此外,吳榳華更是在上海擁有上萬個朋友,令人驚歎不已。在擁有眾多頭銜和上萬好友的背後,是吳榳華得道多助的厚積薄發。

微信图片_20190624144557.jpg

       翻看吳榳華的朋友圈,總會為他的緊密行程驚歎。我們截取了吳主席今年春節前後的一段行程:1月27日,吳榳華作為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執行主席在香港參加總會工作會議和新年晚宴;1月20日,吳榳華作為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執行主席參加湖北商會領導邀請到私人會所晚宴交流;1月17日,吳榳華作為香港理工大學上海校友會理事參加香港理工大學校友會2019年夜飯;1月16日,香港中華工商總會(上海)新年聚會在上海市政協俱樂部完滿舉行,吳榳華作為總會執行主席致辭;1月14日,吳榳華作為上海市普陀區海外聯誼會理事參加當晚的年會……如此頻繁應邀出席各類高朋滿座的宴會,讓人不禁好奇,吳榳華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好人緣?又為何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微信图片_20190624143654.jpg

離港入滬廣結良緣

       吳榳華是香港人,1993年1月來到上海,在一位香港朋友的推薦下,他在上海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一家珠寶公司的總經理。利用在同一個商廈辦公的便利,吳榳華結識了他在上海的第一批朋友,並在這批朋友的推薦下,加入了香港商會成為創會會員。吳榳華後來成了香港商會的副會長及名譽會長。而利用香港商會這個平臺,吳榳華又認識了一大批在上海工作的香港成功人士。

       進入商會後的吳榳華,如魚得水,經常被邀請參加會員單位的各種活動,往往一場活動下來,吳榳華能交換到幾十到一百張名片。吳榳華有個習慣,每次和別人交換名片後,都會在名片上記下見面的時間、地點和事由。“這是對朋友的一種尊敬,第二次見面的時候,你提起是什麼時候什麼地方見面的,對方會感覺很好,認為你很重視他。”不僅如此,吳榳華還把所有的名片按照行業分類,然後逢年過節給朋友寄賀卡。“我不可能所有朋友都經常聯繫,但生日賀卡、節日賀卡卻是一個很好的和朋友保持聯繫的方式,有些朋友相隔很久見面,第一句就說我一直沒忘記你,每年都收到你的賀卡。”吳榳華說。但現在主要用微信,朋友加了微信也分城市、見面地點及行業分類,逢年過節通過微信問候保持聯繫!

      離開珠寶公司後,吳榳華又陸續加盟了一家外資煙草公司和一家外資諮詢公司。由於是大公司,吳榳華認識了很多上層的朋友。“在煙草公司做首席代表的這幾年裏,是我朋友發展最多、最快的時候。”吳榳華回憶道。為了擴展市場,公司允許吳榳華報銷每個月和客戶吃飯等交際費用。“那個時候,經常請朋友去吃飯,基本一個月要花費好幾萬元,一年下來一百萬元左右。而且由於是大公司,可以認識到很多體面的人。這也是一個機會,可以認識很多朋友。”

       直到集團被收購,公司將他派駐其他地區,他才猛然發現,他已經離不開上海了。他的絕大部分朋友都在上海,他覺得離開上海,自己辛苦建立起來的人脈將浪費了。

     “這些朋友,尤其是在上海打拼的香港朋友,大多忙碌於工作,嚴重缺乏體育運動。我自小就喜歡體育運動,於是就組織朋友們踢球、划船。”漸漸的,吳榳華有了創辦一個體育組織的想法。1997年,香港體育會成立,在吳榳華看來,體育活動最能加深朋友之間的感情了。“香港體育會一開始只有幾十個會員,但由於玩得開心,朋友帶朋友,會員數量很快就增長到幾百個。大家玩的時候,既能成為好朋友,也能交流一些資訊,有些自然也就成了生意夥伴。現在就算朋友再忙,我組織一個活動,也會有上百個朋友參加。”

 無我利他是交友之道

       吳榳華認為,認識朋友是要靠緣分的,而且緣分還分深和淺,這都是天定的,無法強求的,但對朋友的誠意卻是自己一定要、而且能做到的。“不要總是懷有某種目的去交朋友,朋友是要細水長流的,要經常為朋友考慮,為朋友考慮事業,為朋友考慮健康等等。”這也就是佛教理論中的“無我利他”。

       為了隨時認識更多的朋友,吳榳華隨身都帶著自己的名片。“哪天要是出去沒有帶名片,我會渾身不自在。”吳榳華說,“就像自己沒有帶錢出去一樣。”因為,朋友或者人們通常說的人脈,在吳榳華的事業中,擔當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但現在主要是手機了,他有幾個手機和微信號,用來分類不同的朋友。

微信图片_20190624143712.jpg

維繫友情別有心得

        在1999年和2000年的時候,吳榳華通過自已眼光開始投資房地產。當時上海的房地產正是低迷時候,很多樓盤價格很低,銀行不限貸,所以他抓緊這個機遇,也告訴很多朋友投資房地產,現在朋友都很感謝他,後來房產升溫,都開始出現排隊買房的盛況。而有時候即使排隊了也不一定買到房。“我通過一些朋友,可以很容易買到房子,而且還是打折的。”吳榳華說,“沒有朋友,我不可能拿到房型這麼好的房子,而且有時候折扣很高。有些樓盤還沒有開盤,朋友就已經給我把房子留好了。”

       事情都有正反面,雖然大家都知道“朋友多路好走”,但怎樣維繫新老朋友之間的友誼,卻是一大難題。吳榳華坦言:“朋友多了,怎麼去管理,有時候也確實很頭痛的。”。因為朋友多了,有些朋友可能會漸漸聯繫少了,直接的後果就是被對方遺忘。“有時候管理起來很難的,工作變動,聯繫方式變了。”遇到這種情況,吳榳華也會無奈地把這些名單從自己的名片庫中刪除,用新的名片取代。

      這麼多朋友,管理起來肯定會很吃力的。吳榳華有什麼秘笈呢?首先是感情攻勢。吳榳華每年的春節過年,都會把所有的名片找出來,一個一個打電話過去,問候一下,問問工作地址什麼的有沒有變動啊等等,然後都要親手寫一張賀卡寄過去給他。因此,每年的春節也是他最忙的時候,他要親手寫近幾千張賀卡。但現在有了微信,方便多了,但要發一萬多個問候,也很不容易,他還是堅持去做!

      一年365天,每天見一個人一次,一年下來也就365個而已。吳榳華有上萬個朋友,每個人見一次,每次見四五個朋友,一年365天,每天不用做事,都見不過來的。所以,一些小的細節,如生日賀卡,春節賀卡等就成了一個很重要的保持聯繫的方式。“通過這些細節,雖然你平時不和他們聯繫,但是下次可能見面的時候,他會馬上記起來,現在用了微信也是一樣,雖然不常見面,但是還是會覺得你這個人不錯。”吳榳華稱。

微信图片_20190624143723.jpg

拓展商會平臺 有利高層次人脈聚集

       在談到商會的作用時,吳榳華說,在香港中華工商總會擔任了近10年的副主席,今年換屆,大家推舉我擔任執行主席,這是會員及主席團對我的信任,對於總會,我是有著深厚的感情,我希望能夠帶領我們的會員,利用總會的平臺,拓展自己的生意和人脈,因為香港中華工商總會不同於一般的商會,我們可以更好的鏈接香港與粵港澳、長三角,乃至更廣泛區域的外國市場,我們也與很多地區的政府、地區性的商會、行業協會等保持著友好的交流合作,所以我相信,在會員加入到我們商會後,他所獲得的價值遠遠大於在其他地方所獲得的效果。

       每年,香港中華工商總會都會舉辦各類主題的大型論壇及年會,每季度組織會員參訪遊學,考察會員企業,每月舉辦各類工作坊、推介會、沙龍等,累計200多場各類的活動分別在香港、上海、深圳及其他城市舉辦,同時,總會下設17個專業委員會,通過各專委會,將服務進一步落地,服務會員起到了很好的保障,吳榳華將香港中華工商總會的情況做了大致的介紹。

微信图片_20190624143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