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2013美麗廣西香港行”聯誼酒會在港舉行

6月24日下午,“2013美麗廣西香港行”聯誼酒會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香港特區前任行政長官曾蔭權等出席酒會。廣西自治區書記彭清華,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及行政長官梁振英分別在酒會上致辭。香港各界及本會主席梁永安,秘書長陳峰,常務會董鄺興立等受邀出席聯誼酒會。

彭清華在致辭中深情回顧了在香港工作的難忘經歷,感謝香港特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及香港各界人士一直以來對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誠摯希望香港各界繼續看好廣西、支持廣西,到廣西參觀、旅遊、考察,投資、興業、發展。

彭清華對近年來桂港合作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對未來合作前景寄予厚望。他說,廣西與香港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語言相通、習俗相同,交流交往源遠流長。近年來,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和CEPA框架下,兩地交流合作更加密切。目前,香港在廣西投資的項目數、合同金額和實際到位資金均居廣西利用外資之首。廣西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豐富的自然資源、優美的生態環境、良好的基礎設施、優越的政策條件,經濟社會發展勢頭強勁,經濟已連續11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廣西的快速發展,蘊涵無限商機,願與香港各界朋友攜手推進深度合作,共謀發展,共創繁榮。

彭清華對深化桂港合作提出五點建議。一是攜手開拓國際市場,推動廣西企業和產品以香港為平臺“走出去”,同時歡迎香港工商界到廣西投資布點,共同開拓東盟市場;二是推進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合作,積極承接香港產業轉移;三是加強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合作,歡迎香港金融機構赴桂設分支或開展專案,並支援有條件的廣西企業赴港上市;四是加強港口物流合作,促進桂港聯合參與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聯合建設“廣西—粵港澳—東盟物流集散中心”;五是學習香港先進環保理念和技術,加強兩地環保合作。

梁振英、張曉明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了廣西在促進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中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高度讚賞桂港合作取得的良好成效,表示將與各方共同努力,進一步推動桂港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