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香港中華工商總會應邀出席上海總部經濟論壇

712日,由上海市經濟委員會、普陀區人民政府主辦,上海總部經濟促進中心承辦的“2008上海總部經濟論壇——總部經濟與現代服務業在上海宏泉麗笙大酒店隆重舉行。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秘書長陳峰先生等出席了此次論壇活動。

上海市政府副市長艾寶俊、市政府副秘書長肖貴玉出席論壇並致辭,普陀區區長蔡志強致歡迎辭並作區情介紹,來自總部經濟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國內知名企業家、跨國公司駐華總部代表300余人暢談總部經濟與現代服務業發展前景。下午,與會人員還參觀了長風生態商務區。

本次論壇上,與會企業界、學術界達成共同宣言:共同推動上海總部經濟發展,通過5年時間,使上海大型總部企業對上海GDP增長有較大貢獻;共同推動上海總部企業不斷發展創新,承擔產業和社會責任,未來5年使上海各種總部企業彙集超過3000家;共同推動上海總部經濟發展環境,從政府服務、政策導向、仲介組織等方面讓上海成為總部經濟發展的搖籃

上海已經成為中國總部經濟高地之一。目前,聚集了300多家上市公司總部,183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65家跨國投資公司,244家跨國公司研發中心,8家央企總部和100多家央企地區總部以及160多家民營企業總部。據瞭解,上海正在研究制定進一步加速現代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關於人才引進、用地和降低商務成本的政策將有更大突破。市經委表示,要從戰略高度看待總部經濟的發展,使發展總部經濟成為提升城市產業能級、完善城市服務功能的重要載體。除了繼續吸引跨國企業在滬設立總部外,上海下一階段還將著力為本土民營企業發展提供良好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