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協辦浙江路橋(上海)投資說明會

20081022日,在申城的黃浦江畔,路橋是這座城市的客人;在這個迷人的傍晚,2008路橋·上海投資說明會上,路橋又是閃耀著時代光芒的主角。會場上,賓朋滿座。有各國駐滬的領事,有政府的代表,有跨國公司的高管,有從路橋出發在上海大展宏圖的路橋商人。在這個時刻,他們關注的是蒸蒸日上的路橋,是敞開胸懷的路橋。由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人民政府主辦,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協辦的路橋(上海)投資說明會成功舉行,在投資說明會上,路橋區委副書記、區長鄭米良介紹了路橋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路橋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臨、副區長沈新國、區政協副主席陳明煒及香港中華工商總會的100多家會員企業代表等等出席此次會議。路橋地理位置優越、交通非常便捷,這座曾站在改革開放潮頭的城市現在正飛速發展。2007年,全區實現生產總值237.53億元,同比增14.3%;人均生產總值55114元;財政總收入27.77億元, 同比增24.8%, 其中地方財政收入13.31億元,同比增27.4%。全區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在從事工業生產或商貿服務,民資豐厚,百姓富裕。2007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7.75億元,同比增16.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73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0795元,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和人均儲蓄連續多年居台州第一、全省前列;每百戶家庭擁有小汽車達35輛。

鄭米良說,路橋民營經濟發達。 路橋是中國股份合作制經濟的發祥地,是全國經濟民營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全區4.5萬家企業和個體工商戶99.9%為民營性質,99%的生產總值和90%的財政收入來自民營經濟,其中有全國最大的民營汽車公司吉利集團。路橋有兩家地方民營金融機構——台州市商業銀行和浙江泰隆商業銀行,這在全國是獨一無二的。路橋商貿市場繁榮。路橋是中國專業批發市場的誕生地之一,是浙江東南沿海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商品輻射中心。全區擁有各類專業市場72個,2007 年市場成交額292.58 億元,其中年成交額超億元市場15個 。路橋製造快速崛起。2007年全區工業總產值699.97億元,其中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96億元;擁有一批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和國家免檢產品。台州是“國家汽車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路橋區是最集中的汽車及零配件生產基地,全區有汽車整車生產企業3家,規模以上汽車配件企業31家。路橋是貿易的天堂。2007年,全區進出口貿易總額達17.24億美元,其中自營出口11.02億美元,其中2/3出口歐美市場。本次說明會,路橋區共推出招商引資項目33個,總投資達10億美元,這些項目是按照國家產業政策和路橋區經濟發展規劃從我區招商引資專案庫中精心篩選出來的,具有產業關聯度強、市場前景好、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等特點,專案主要涉及工業、商貿、旅遊、物流、基礎設施等領域。

其中,10個招商引資專案被著重推出。具體是:金清物流港碼頭工程項目、公鐵聯運中心、台州市路橋區濱海汙水處理工程、台州市金屬資源再生產業基地、陶瓷衛浴家居博覽中心、台州耀江廣場項目、台州世紀大廈酒店、南山度假村、路橋區蔬菜工廠化育苗中心建設、擴大耐熱乳白玻璃餐具生產線專案。會上,這10個重點專案受到了參會人員的廣泛關注。不僅僅是專案,良好的投資環境也受到了參會人員的高度評價。如今的路橋是投資的樂園。路橋區先後出臺了加快服務業發展、工業經濟創新發展、企業上市扶持等一系列政策,為推進服務業、製造業又好又快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同時,我區是中國最先推行審批制度改革的地區之一,辦事效率和服務水準處於全國先進水準,路橋是對外商投資專案實行一站式、一條龍服務。也是台州審批項目最少的縣(市、區),且大部分項目審批時間已經縮至5天以下。截止目前,已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20多家外商投資企業在路橋註冊成立,全部外商實際投資總額超過3億美元;日本愛信精機株式會社、日本豐田通商株式會社等國際知名企業相繼落戶。2007年,全區規模上外商投資企業實現總產值66.79億元,同比增長21.30%;外商投資企業在路橋得到了很好的發展。

鄭米良說,路橋正在大步前進,路橋的目標是努力建成功能齊備、生態良好、生活富裕、社會文明、充滿活力的現代商貿城和現代汽車城。我們加快發展先進特色製造業,重點抓好汽摩、機電、再生金屬、塑膠模具和新型建材等五大主導產業;大力培育現代服務業,全面提升傳統服務業,積極引進國內外優勢服務企業和重大專案,打造現代化的商貿中心、物流中心、會展中心和金融中心;全面實施城鄉一體化戰略,加快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建設;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再創民營經濟新優勢。鄭米良說,路橋正敞開胸懷,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務實的措施、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全力打造最佳的投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