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行政长官: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最大优势

行政长官李家超日前接受传媒专访时表示,香港可以发挥专业服务和人文网络的优势,吸引不同地方的人才和力量集聚到香港,将好的经验和技术引进到内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作出香港的贡献。


团结奋斗 贡献国家


李家超表示,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香港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大方向。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香港也从由乱到治进入由治及兴新阶段,香港各界要团结奋斗展现新作为。他强调,落实二十大精神需要香港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要考虑如何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李家超认为,香港要解决好土地、房屋、医疗、安老、青年和就业等民生问题,让老百姓的生活获得保障。同时还要利用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让企业获得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李家超说,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可以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香港可以发挥专业服务和人文网路的优势,吸引不同地方的人才和力量彙聚到香港,将好的经验和技术引进到内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作出香港的贡献。此外,香港可以利用金融方面的优势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在创科方面也能与内地建立一个有效的生态圈,这都是香港可以贡献国家的领域。

李家超指出,随著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内地与区内众多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商机来源,香港具备有利条件从该趋势中获益。同时,香港可协助内地企业和资金走向海外,并将国际企业和资金引入区内。

他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范围很大,机遇无限。香港要参与“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高品质发展等国家战略,发挥固有和新兴的优势,把所有可能的机遇扩展到最大,把所有可能的价值提升到最高。


诚心为民 精益求精


李家超认为,大家一起说好香港故事,说好国家故事,是非常重要的。

李家超说,特区政府成立了全新的“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不单是为了赚钱,更是进一步用好财政储备以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人才服务视窗”,主动接触并游说目标企业和人才来港发展,是本届特区政府主动作为的又一体现。

李家超表示,他和各位司局长会联同各级公务员,一同努力,诚心为民,精益求精,建设一个安居乐业、团结向前的香港,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


制订蓝图 吸引人才


2022年末,《基层医疗健康蓝图》《青年发展蓝图》《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相继公布。李家超表示,每一届政府只有5年任期,想把香港发展好就不能被这5年时间限定整个方向,需要有一个远大的目标,这就是蓝图的概念。蓝图更重要的作用是让老百姓看到希望,让大家都知道政府在干什么,社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以及最后能获得什么。

李家超对吸引人才非常有信心。他细数香港对人才的吸引力:地理位置优越,可以快捷到达亚洲其他重要城市;资讯网路先进,文化多元,生活多姿多彩;治安良好;联通内地市场,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高品质发展;打造“八大中心”、发展创科之城……


落实政策 为民惠民 


李家超衷心感谢国家领导人充分肯定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和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援,更深感未来责任重大。他表示,当前的香港正处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阶段,特区政府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国家发展和国际高度联系方面,为香港带来无限风光。

李家超说,香港需要做好风险管理,而且应常怀忧患意识。面对挑战时要充分分析、充分谋划、充分部署,需要看清楚大局,把政策做好。他强调,特区政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国安法的权威,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义务,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展望未来,李家超期待在各方努力下,香港能够迎来更加丰盛的2023年。为此,特区政府设立了两大目标:让市民的生活儘量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情况;全力落实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工作,增强发展动能,排解民生忧难,建立健康活力、关爱共融的宜居香港,并推动青年发展及教育,实现新飞跃。

李家超说,他会继续带领团队努力落实各方面政策,不负中央期望,做到为民、惠民,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2023年将会是繁荣昌盛、温暖和煦的一年。




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