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全力支持2021年施政報告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6日在立法會發表了2021年施政報告。在香港已由亂轉治的新局面下,這份長達55頁的施政報告聚焦經濟民生,回應市民關切,著眼國家戰略機遇,完善香港空間佈局,積極為香港謀劃未來,力促特區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對此表示歡迎並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把握發展機遇、改善經濟民生!

報告以“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為題,包括“前言:新局面”“‘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新氣象新未來”“經濟新動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建設宜居城市”“持續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走出疫境”“結語:團結建未來”十個部分,深入闡釋新局面、展示新氣象、勾畫新佈局。
打造北部都會區,完善香港空間佈局。林鄭月娥提出,將香港北部建設為面積約300平方公里的都會區。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並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的腹地。

微信图片_20211011174631.jpg


確保土地持續供應,滿足市民住房需求。林鄭月娥指出,要實現讓市民安居的目標,需要的是持之以恆供應土地的決心。她表示,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在未來十年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足以滿足該十年期預計的約3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需求。她還說,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原先承諾的1.5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微信图片_20211011174636.jpg


為提升管治迎接新挑戰,林鄭月娥就重組特區政府決策局提出建議。她建議重組可採納以下方向: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推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議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讓這兩大政策範疇可獲得更專注的高層領導;建議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改變香港“工業式微”的觀感;建議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加強解決地區問題及支持青年發展。


微信图片_20211011174640.jpg



報告還建議多項措施,支持具發展潛力的產業。金融服務方面,林鄭月娥建議改善上市機制、擴大離岸人民幣業務及推動綠色金融。另一重點發展方向是高增值海運商業服務,如船舶註冊、融資及管理、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仲裁。

林鄭月娥表示,業界對位於將軍澳並將於明年完工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反應理想,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再工業化”,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她還宣佈,進一步將“優秀人才入境計畫”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000個,以吸引世界各地優才來港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011174643.jpg
“今天,我比任何時候都對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林鄭月娥在結語中說,只要特區堅持以“一國”為本、“一國”為根,以“愛國者治港”為原則,“兩制”肯定會枝繁葉茂,香港仍然是祖國的掌上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