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第六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功開幕

2021年9月1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以“促進區域及國際貿易引領經濟增長”為主題的第六届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以線上管道舉行。為期2天的論壇以“促進區域及國際貿易引領經濟增長”為主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如何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多邊合作,在後疫情時代推動經濟復蘇。吸引了來自8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6000多名人士登記參與。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已連續多届作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協辦支援單位,並組織眾多會員參加論壇。ef2e0e1622c46317959f736a4e4c5b4.jpg

多年來,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獨特作用。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在論壇發表開幕主旨演講。他表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支持香港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臺,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信任支持。他相信,作為雙迴圈的重要促進者,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未來將會越發璀璨奪目。


論壇首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和簽署RCEP的經濟體有著密切的貿易投資關係,很自然的下一步便是加入RCEP。香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為商業提供既安全又充滿活力環境並且可直接進入中國內地的都市,可助力RCEP成員和全世界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內地建立關係。

79e53faf70788715e79b04061e8908e.jpg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分別在論壇的開幕環節發表特別致辭。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在論壇作主題演講。他認為,當前環境下,全球應在數位貿易、抗擊疫情、綠色轉型和供應鏈領域進行區域和全球合作,“一帶一路”建設也應如此。


論壇期間,商務部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簽署了《關於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在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機制下,充分發揮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作用,利用內地與香港各自優勢,推動兩地企業與境外經貿合作區、東道國深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一帶一路”倡議在深化國際合作,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已成為當今世界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共建“一帶一路”,不但有效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產業鏈、供應鏈加速發展,更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據瞭解,商務部將著力從三方面積極推動兩地經貿合作,支持香港實現更好發展。一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繼續實施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政策措施,支持港企參與內地重要展會,聚焦深圳先行示範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等重點區域加强規則銜接。二是支持香港發揮重要通道作用,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支持香港强化貿易通道功能,優化投資通道作用,打造連接內地和全球的服務通道,促進內地與全球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三是支持香港更廣泛參與區域經濟合作,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支持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儘快加入RCEP,對外開展自貿協定談判,在APEC等機制中發揮作用,進一步提升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