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用創新的方式賦能青年創業 滬港青年人才創新與可持續發展論壇成功

VUCA時代,創新創業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助燃與動力,立足滬港兩地,如何充分發揮兩地在技術、產品、服務、人才、資源以及資本等方面的優勢,更大程度上為連接融合並為香港青年在創新創業方面予以賦能,成為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在2021年重點關注並致力於有效落地的任務。


4月29日,由香港中華工商總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聯合主辦的2021滬港青年人才創新與可持續發展論壇成功舉辦,來自滬港兩地的100多名青年創業者出席了論壇活動。本屆論壇主體分為三個部分,分別從資本的角度、法商的角度為來賓分享並拓展了在創新創業過程中的思維與認知。

1.jpg

在香港中華工商總會聯席主席兼行政總裁陳峰先生和絲綢之路總商會上海首席代表田曉紅女士分別代表主辦單位致辭,陳峰先生指,在五四青年節前舉辦今次論壇,一方面特別希望帶動香港青年群體增強國情的認知及國家認同感、自豪感,同時亦希望利用香港及內地在金融領域的優勢賦能青年創業,提供載體及空間。絲綢之路總商會上海首席代表田曉紅女士在致辭時表示樂意為青年朋友創新創業搭建平臺、提供資源協作及服務。


在隨後進行的論壇環節,乾貨滿滿、精彩紛呈。


夏鼎投資創始合夥人葉鋒先生做了《長期主義– 從價值投資的邏輯看創業和投資》的精彩演講。葉鋒先生擁有二十五年的華爾街投資銀行和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融資操作經驗,聚焦投資科技創新,並在多所高校任教。葉先生分享了“創新引擎”的概念,列舉了中美兩國在“產業創業+創新資本+資本市場”的實踐與發展佈局,並從國家的戰略高度、產業發展的維度、人力資本的供給程度和資本市場的角度,大力促進科技/產業創新。在提到創業中人力資本的構建時,給予了一個有效的判斷模型,從四個維度去判斷什麼是好的團隊,亦為各位創新創業者提供了引導和啟示。

2.jpg

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主席、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協常委、海華永泰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封曉駿律師為大家分享的創新創業的合規與法律風險防範,封律師從合規、公司架構、稅務、法務等多個維度,提醒創新創業者需要具備更為全面的法律意識,也讓與會來賓更加認識到風險及合規的重要性。


今次論壇設立了2個主題的圓桌論壇,分別由香港中華工商總會青年天使會、精英女性聯合會聯合承辦,在青年創業與傳承發展主題圓桌論壇中,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主席、葆蒂蘭國際集團董事長陳秉華先生、景鵠資本合夥人朱愛忠先生等4位嘉賓分別圍繞優質專案與資本合作、品牌建設與可持續發展、企業傳承與創新發展等話題展開精彩討論。

3.jpg

精英女性創業發展圓桌主題論壇中,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秘書長江燕玲女士、萬瞻IP研究院創始人蔣梁豔小姐等4位嘉賓圍繞女性創業環境、家庭與事業發展、創新營商環境等方面展開討論,贏得現場嘉賓的陣陣掌聲及鼓勵。

4.jpg

本次論壇作為商會服務及組織的創新實踐,可謂亮點不斷。


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秘書長兼青年天使會執行會長(上海)關偉信先生、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秘書長兼精英女性聯合會執行會長(上海)江燕玲女士分別推介介紹兩大屬會的會務發展情況,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秘書長兼企業服務部部長沈敏女士就完善企業服務、深度落地支持做了詳細的解讀,她表示,企業服務部將借助商會內外部資源,有組織地進行會員企業賦能及支持工作。

5.jpg

總會開設會員訪談節目:約她來飲茶,展示會員風貌。“約她來飲茶”是一檔立足於商會會員的訪談類節目,由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秘書長、上海星達影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馮永健先生執導並成立專業團隊,展示會員企業風采,同時也增進會員間相互認識,促進瞭解以及資源對接。在開機儀式環節,馮秘書長詳細介紹了節目構思及宣發管道等,創新會員服務內容。

6.jpg

總會設立創業導師庫,沉澱智庫資源,服務各層級會員,借助今次論壇平臺,總會特別聘任來自資本領域、品牌管理領域、商學領域等方面的知名人士為總會創業導師,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副主席李澤民先生為各位創業導師頒發證書。導師大咖將成為未來長期支持商會會員企業發展的重要賦能支持,陪伴、見證滬港青年會員在創新創業中的實踐與成長。


論壇最後,所有來賓在大合唱歌唱祖國的激昂歌聲中落下帷幕。

9.jpg

這是一場滬港青年在創新創業上的知識、經驗的分享與碰撞,這更是一場在商會賦能落地服務支持會員的創新實踐,用美好的時光劃過不一樣的焰火,讓創新閃耀在青春道路上。用不一樣的眼光審視世間萬物,踏尋前人未曾到達的高峰。登高必自卑處起,任何創世偉業都是由最初的微不足道開始,我們相信未來屬於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