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梁永安接受多家媒体联合采访


8月28日-30日期间 本会主席梁永安先生受邀出席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九届会议。8月29日当天下午,作为陕西省人民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梁永安接受了香港商报、陕西卫视、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联合采访。在采访中,梁永安就陕西省经济发展优势、未来发展趋势以及陕港两地经济合作等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梁永安介绍,从特区政府到商会社团对“一带一路”均积极响应,投放许多资源,通过研讨会、座谈会、聘请顾问等形式,寻找“一带一路”的商机。他说,不仅是内地,香港亦要走出去,香港企业需要输出产品,除了背靠内地市场以外,如今又多了一条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陕西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地理位置优越,我们希望从这里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陕西历史文化悠久,有许多具有商业价值的文化艺术产品,加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市场亦可考虑与香港合作。

梁永安认为,除文化外,陕西的旅游业是重要“卖点”。他说,旅游对香港和陕西都很重要,仍有很大合作空间。陕西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港人喜欢旅游,且消费能力不低。他建议,陕西应加大在港推广力度,吸引更多港人尤其是年青港人到陕西旅游。让港人在陕看看古都长安、现在的西安是什么样子,从历史角度了解我们为什么叫汉人、唐人。这样,陕西增加了旅游收入,港人亦从陕旅游中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增强了身为中国人的归属感。

梁永安同时认为,陕西另一优势是技术科技人才,香港的科技园、数码港都欢迎陕西的科技人才。陕港可加强人才交流,陕西的技术人才将使香港的科技发展水平更进一步。

他总结道,陕港可在文化、旅游、科技等多领域双向交流、进一步加强合作。一方面,吸引港人到陕西旅游消费,吸引更多港在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考察投资,并从此出发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另一方面,陕西的科技人才可助力香港发展。陕西的企业亦可通过香港世界金融中心平台走出去,成长为国际性公司。陕西政府每年在港召开招商推介会的同时,应充分发挥商协会的功能,更多通过陕西当地工商联等商会与包括香港中华工商总会在内的香港商会社团密切联系,以组织商务考察团、研讨会等形式,加强陕港两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