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商會動態
香港中華工商總會受邀組團參加2008中國常州科技經貿洽談會

20140618111731_56170.png

九月龍城,笑迎四海賓朋。9 19 日下午,以 “產業合作、互利共贏” 為主題,全面宣傳常州城市形象、產業基礎、投資環境和人才優勢的2008中國常州科技經貿洽談會在全新亮相的常州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隆重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執行幹事隋翬,江蘇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新力,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全林,副省長史和平,省政協副主席包國新和常州市四套班子領導以及來自海內外的 3500多名嘉賓和客商代表參加開幕式。

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宣佈 2008 中國常州科技經貿洽談會開幕。常州市委書記范燕青致歡迎辭,市長王偉成主持開幕式。范燕青說,多年來,常州秉承合作共贏的理念、環保至上的理念、誠信法制的理念、和諧發展的理念,舉全市之力,埋頭苦幹,花最大的力氣去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那就是營造一流的環境,讓海內外的投資者、合作者在常州創業成功、回報豐厚。

常州堅持合作共贏,營造開放包容的思想環境。在全體市民中宣導和形成“勤學習、重誠信、敢拼搏、勇創業”的市民精神;在廣大企業家群體中宣導和形成率先“做強、做大、做優”的創新意識;在開發園中宣導和形成“親商、安商、富商”的服務理念,以更加開放的眼光看待世界,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參與競爭,著力鑄就常州人海納百川、爭創一流的“精、氣、神”。

常州堅持服務企業,營造投資企業的發展環境。牢固確立 “支援企業天經地義、服務企業關愛有加” 的理念,對企業的創新願望全力以赴予以支援,對企業遇到的困難全力以赴予以解決,對企業家的成長全力以赴予以關愛,通過靈活的政策、高效的服務,努力為企業家和投資者營造最適宜的生產環境、最寬鬆的發展環境、最及時的服務環境。當前,常州大多數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創造新技術、新產品、新品牌的能力越來越強,一批旗艦型規模企業正在悄然崛起,創業創新在常州蔚然成風。常州堅持環保優先,營造舒適宜居的生態環境。著力將生態文明置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的經濟發展。常州以創建國家生態市為目標,推進“清水工程”,致力讓水更清;推進 “淨化工程” ,致力讓天更藍;推進“寧靜工程”,致力讓城市更安靜;推進“綠化工程”,“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以市區公園、道路景觀、城鄉綠化、綠色通道為重點,兩年新增城市綠地4000 多公頃,加快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資源環境永續利用。常州堅持民生至上,營造和諧共進的社會環境。把民生作為第一根本,讓發展成果普惠於民,讓百姓共用發展“紅利”。積極實施了公園開放、公交優先、老住宅社區改造整治、衛生惠民等一系列“民心工程”,開創了“慈善常州模式”,慈善基金已突破13億元,在全國領先;投資數百億元提升城市功能,拉開城市框架,建成了快速公交線和南北高架通道;扎實推進平安常州、法治常州建設,更好地促進人際關係寬容理解、社會環境穩定和諧,公眾安全感和市民幸福指數逐年提高。社會各界和諧共生是企業健康發展最重要的環境。常州堅持創新不懈,營造持續旺盛的動力環境。

在招商引資和鼓勵企業創業中,依讬常州科教城,著力推進與境內外大學、大院、大所開展產學研聯合,建設一流的研發轉化平臺、一流的成果發佈平臺、一流的人才培育基地、一流的創新創業載體。加大人才引進力度,積極實施“千名海歸人才集聚工程”;發揮高職園區優勢,確保每年向企業和社會輸送2 萬名高技能實用人才;確立企業科技創新的主體地位,讓更多的企業成為研發投入的主體、創投風投的主體、資本運作的主體、資源整合的主體和人才集聚的主體;致力構建具有常州特色的區域創新體系,力爭早日建成創新型城市,這是事關常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源動力。范燕青說,目前,已有98個國家和地區的6000 多家外商企業在此投資發展,累計實際利用外資120億美元,有47家世界500強企業在常州投資了69個專案。常州被評為中國城市綜合實力20強,福布斯中國最佳商業城市排行榜第9 位,“全國城市創新環境”評價第7位,常州正成為中國同類城市投資發展最放心可靠、最有潛力的佼佼者。

范燕青表示,此次盛會將成為新的歷史起點、新的橋樑紐帶,八方賓朋一定能夠更多地瞭解和喜愛日新月異的常州、充滿魅力的常州、商機無限的常州、走向世界的常州。美國羅克福德市市長勞倫斯J.莫里塞、臺灣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滕光中、特雷克斯高空作業平臺部亞太區高級總監、移動式產品全球總經理詹姆斯.巴爾、立達紡織系統中國區總裁風思祺先後在開幕式上發言。江蘇省副省長史和平在開幕式上講話。他說,常州是一座特色鮮明、富有魅力的城市。勤勞智慧的常州人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打造現代服務業高地和先進製造業名城為目標,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為全省“兩個率先”作出了積極貢獻。經過多年來的悉心培育和發展,常州科技經貿洽談會已打造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特色鮮明、內涵豐富,成為推動國際產業、資本、項目、科技、經貿交流互動、深度融合、共贏發展的盛會,成為常州加快創業創新、產業升級、加強對外交流合作的有效平臺,對宣傳推介常州形象新成果,拓展國內外合作新領域,促進開放型經濟新發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相信,此次洽談會必定能為廣大海內外客商帶來更多的機會,也必定能促進常州對外經濟、科技交流與合作的進一步發展。

開幕式上,臺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臺灣台中縣政府與常州市政府簽署了交流合作備忘錄。22個重大外資專案簽約,其中20 個專案的單位投資總額超過億或近億美元 來自美國、歐洲、日本、韓國、香港、臺灣等國家和地區的海內外嘉賓,各轄市、區、市各部委辦局主要負責同志,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星級企業的主要負責同志出席開幕式。香港中華工商總會60多家會員企業參加了開幕式,並在此前分組考察了常州戚墅堰區及常州市江蘇金壇經濟開發區等。